实习实践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8-26浏览次数:

结合外语专业教学的特点和社会实际需求,英语专业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合理设置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按照实践能力培养贯穿教学全过程的思路建设,在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中体现。实践教学安排从低级到高级,由基础到专业再到综合,体系完整且有渐进性、变化性,包括基本技能实践、课程实践、专业实践、毕业实习等多项实践内容,形成与相关专业理论课程紧密配合、培养和提升职业能力和创能力的一系列实践环节。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完善,均能满足教学需要,实习教学工作运行规范,实习效果很好。

英语专业在教学中采取了多种教学手段,完成了实习实践环节教学内容。第一,线上线下相结合。在课堂理论教学的基础上,教师指导学生使用学院开放性网络学习平台的丰富资源和学习材料,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通过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鼓励学生积极的进行自评、互评,师生通过教学平台实时互动。第二,模拟与实践相结合。学生在校内进行专业方向的模拟演练,如讲授一单元课程,作为导游介绍一个景点,模拟酒店入住与离、办理相关手续等,翻译某个材料,模拟留学申请等。在专业实践和实习期间,英语专业派出学生到企事业单位、翻译公司、外贸公司、涉外酒店、留学机构、旅行社等实习单位体验与实践,在实际工作中践行理论知识。第三,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学生的毕业实习采取“双导师”制,由校内指导教师和校外指导教师联合指导,帮助学生顺利完成毕业实习,并为就业奠定基础、提供方向。

实习教学是教学任务的继续、深化和提高,它的实践性和综合性是其他教学环节所不能代替的。实习是学生从理论知识向专业技能转化的过程,影响着学生专业技能的提高和职业素质的养成。英语专业从专业见习、专业实践到毕业实习等环节逐级进行、循序渐进、逐层提高,根据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所开设的不同专业方向,实习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一下几个方面:

商务英语:了解实习单位的基本贸易情况,参与实习单位的贸易活动,掌握几个或全部的对外贸易中的环节,如谈判、签约、备货、制单、商检、报关、发货、催款等。

英语翻译:翻译实习以笔译为主。了解实习单位的产品、商品、工艺流程、机器设备等或实习单位的其他工作流程;运用课堂上所学的翻译理论与技巧,完成实习单位交给的翻译任务。

英语教学:了解英语教学过程的特点、规律;熟悉英语教材、教学原则和基本教学方法;熟悉班主任工作等。

酒店英语:了解和熟悉星级酒店的职业理念、服务技能、组织机构设置、主要部门的业务流程和管理方法,熟练运用行业英语对外交流。

其他:内容自定。可根据所学到的英语知识及其它职业技能,从事外事接待、国际导游、英语文秘以及相关管理工作的实习。

实习环节严格遵守《吉林化工学院实习管理规定》,根据培养目标要求制定实习大纲,形成英语专业实习方案、实习指导书、指导教师安排表等管理文件,组织规范,管理到位。按照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实习,向学生布置了不同的实习任务,通过学生的实习日志实习总结、实习成绩及实习单位对学生的表现评定中看出,实习环节完成了预期目标,达到了预期要求,体现了较好的实习效果。

日语专业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注重实践教学内容的更新和体系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以知识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着重突出理论知识和应用实践能力培养,强调针对性和实用型。本专业实习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创新创业综合训练、专业实践、毕业实习等内容。

日语专业为了提高学生求职成功率,在创新创业综合训练教学环节中为学生安排了仿真模拟面试。由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制作日文履历书、自我介绍的PPT,成立模拟面试考核组,对每一位日语专业学生进行仿真模拟面试,从而提升本专业学生面试能力。

本专业专业实践环节主要由本专业教师带队,带领学生前往实习基地,并由校外实践指导教师进行校外实践指导。通过观摩,使学生了解对日软件外包等日企业务范围及操作流程。为了增加学生对于本专业未来就业的认识,除实际去实习基地进行实践以外,还聘请了与日语专业就业相关的用人单位负责人或资深业内人士进行专业就职讲座,为学生讲解专家个人的职场经历,从用人单位专业的角度为学生剖析就业所必备的专业素质。此举弥补了课堂教学与就业和社会需求符合度方面存在的不足,填补了日语专业教师专业以外领域知识面上的空白,深受学生好评。

毕业实习环节主要包括校内集中实习(在实习基地实习)和校外分散实习(学生自行联系实习单位)两个方面。为解决好当前高校普遍面临实习开展难的问题,本专业从校内、校外两个方面抓好实习基地的建设与完善工作。目前我校日语专业拥有3个校内实习基地,并与简伯特(大连)有限公司、吉林东忠大仝科技有限公司、大连合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吉林创惠科技有限公司、厦门亿学软件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这些实习基地满足了本专业学生实习实践的同时,提高了本专业学生的就业率。为了丰富学生实习的内容,本专业还为学生提供到日本北海道星野酒店、日本北海道野口观光株式会社、日本群马县伊香保温泉等日本企业进行假期国外带薪实习,使学生进行实习的同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日本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