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介绍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8-26浏览次数:

吉林化工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成立于2001年,经过20年的励精图治和办学积淀,凝练打造了应用翻译(工程、商务)和文学文化两个方向。2020年获批英语笔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3年被评为学校特色专业,2015年被评为学校品牌专业,2018年被评为特色高水平专业,在吉林省教育厅英语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列第9(共37所本科高校参评)。建有“吉林省工科高校外语教育研究中心”,2017年获批吉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英语语言文学团队被遴选为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英语专业有吉林省社会科学文学学科专家、吉林省普通高校外语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美国专业教学委员会TESOL中国专家委员会东北区委员。

英语系现有教师23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11名,博士(含在读)7名,具有海外经历教师比例为62.3%。教学中积极改革与创新教学理念,借助区域特色化工产业优势,促进英语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推进新文科建设。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科研与教学相结合,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建有省级精品课、省级优秀课4门、校级优秀课、思政教学示范课多门;省级教学新秀、校级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教学名师、教学骨干、教学新秀等13人。近五年专业教师公开发表论文 172篇,编著学术专著 14部,主持、完成国家外语教育基金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及省级教改项 20余项,教师获国家级、省级授课大赛奖项30余项。

英语专业采用一专多能、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着眼行业需求,以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外语+行业需求”(外语+)人才为目标,培养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特别是为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和长吉图的开发培养具有优秀人文素养的应用型人才。课程设置既注重夯实语言基本功又强调高水平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综合英语、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西方文明史、英汉/汉英笔译、语言学导论、英国文学、英语演讲与辩论、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等。此外,英语专业在高年级实行分流培养、分类成才的人才培养模式,分为应用英语和文学文化两个方向,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就业意向,选修不同方向的分流培养课程,以满足社会对高素质英语人才的需求。学院实行导师制,新生入学后,为每位新生指定党员教师作为导师,从思想、学业、生活、心理等方面全方位的帮助学生,使学生轻松融入大学生活。

近年来广泛开展校企合作,与企业联合开展工程翻译、跨境电商、涉外酒店、BPO服务、软件外包服务、英语教育等方向的实习实践活动。同时为学生营建了商务英语翻译资格证书、教师资格证书和国际英语教师资格证书(TESOL)以及考研等多个培训平台。

学生就业面宽,就业前景广阔,平均就业率为95%以上,连续三年被评为学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就业涵盖国际交流、对外合作、外贸、旅游商务、文化教育、新闻出版、管理等领域从事翻译、教育、管理、营销、文秘等方向。莘莘学子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林肯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接受更高层次的学习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