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8-26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日语

修业年限:四至六年

层次:本科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九个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具有人文与科学素养、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有合作精神、求实创新精神、专业学科意识,具备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心理素质;

2.掌握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具备外语运用能力;

3.掌握日本文学、日本文化和日语语言学的基本知识,国别与区域知识,具备文学鉴赏能力;

4.掌握一定的商务基本知识,能够进行相关领域的业务往来;

5. 具有较好地运用日语与海外人士进行跨文化交际的能力;

6. 熟悉我国在外交、外事、教育、经贸、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7. 掌握一门第二外语,具备基本的听、说、读、写、译能力;

8. 熟悉中国语言文化知识,具有运用日语和本族语的专业知识发现、分析、解决复杂问题的实践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初步的科学研究的能力;

9.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

核心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会话(实践)、日语视听说(实践)、日语演讲与辩论、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日语笔译理论与实践、日语口译理论与实践等、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日本概况、跨文化交际、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等。

实践环节: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日语会话实践、日语听力实践、日语语言综合能力实训、创新创业综合训练、专业实践、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外事、经贸、文化、科技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管理和服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