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外国语学院开展“六十五载同风雨,传承使命创新篇”主题剪纸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

如果说历史不断更迭

那传统文化传承便是延续

推开盛世文化传承的大门

剪纸文化就在这样的坚守中

拾阶而上

代代相传

  六十五载同风雨,六十五载再谱华章,恰逢学校成立65周年,为更好推进文化育人创新,提高外语学子爱校荣校意识,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继承和发扬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增强和坚定文化自信。2023年10月11日,外国语学院于“一站式”学生社区第五公寓党团活动室,在社区老党员蒋凤娟女士的带领下,开展了“六十五载同风雨,传承使命创新篇”劳动教育主题剪纸活动。

  活动上,蒋老师结合自己的剪纸经验,从剪纸的起源、表现形式、剪制要领、剪制技巧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讲解,并通过大量的作品评析和现场演示,以多种方式向同学们讲授了剪纸艺术的技能技法,使同学们全方位地了解到中华传统文化剪纸艺术的风采。

  活动现场,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认真学习了蒋老师现场剪做的各种作品,由衷的表达了对剪纸艺术作品的赞许。在此次剪纸操练环节上,蒋老师现场手把手式教学,同学们拿起手中的剪刀,用耐心和细心裁剪出各式美丽图案,剪出民族团结一家亲,剪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大家相互欣赏着彼此的作品,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此次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同学们的动手劳动实践能力,让大家在寓教于乐的良好氛围中进一步提升了爱国修养,沉浸式感受到剪纸的艺术形式和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赋予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的同时增强了外语学子爱校荣校意识,不断提高文化素养,切实增强了红色精神的感染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