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新起航|外国语学院召开2023级新生理想信念教育、安全适应教育大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9-08浏览次数:

  为确保2023级新生快速融入大学生活,有条不紊地进行日后的学习,外国语学院于9月6日上午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2023级新生理想信念教育、安全适应教育大会。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孙京南、2023级辅导员韩东海及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



  会议伊始,孙老师首先对新生致欢迎辞,代表学院热烈欢迎新同学的到来。接下来,孙老师从自身经历谈起,鼓励大家树立独立意识,尽快从高中生活转变过来;鼓励大家要有感恩意识,不光要感恩家长,更要感恩老师;要有是非观,有自己的判断;培养爱党爱国情怀,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做站稳中国立场的外语人才。此外,孙老师还从纪律、安全等方面向新生们提出新要求、新建议。她希望同学们在牢记校规校纪的同时切实提高个人素质、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同时希望同学们可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作风,及时调整状态,迅速适应大学生活。








  随后,韩东海老师对新生开展防诈骗、大学生活适应与安全教育。在防诈骗方面,韩老师为大家总结了一些基本的防诈骗手段:

01

保护好个人信息。

02

确保信息,特别是缴费信息的真实性,最好是来自于官方。

03

谨防“熟人”网上借钱。

04

谨防网络兼职,慎重对待所谓的高薪简单工作。

05

  防范校园贷,切忌“孤注一掷”谨防部分网络借贷平台“换穿马甲”,非法占有你的财务。同学们一定要擦亮双眼,时刻保持警惕。有困难的同学也可以申请绿色通道,通过正规渠道解决困难。


  在大学生活适应方面,韩老师希望新同学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培养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学习与人和睦相处之道,学习如何独自处理生活方面的问题。在思想上要学会独立,不要过度去依赖父母和他人的帮助,要学会自己独立生活。积极参加班委竞选,锻炼自身的能力。在安全方面,韩老师强调:“在宿舍一定不要使用违章电器、不私接、乱拉电线、不使用明火,外出及时关闭电源”。



  新学期,新征程,本次大会旨在让新生克服心理障碍,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培养本领才干,掌握大学规律,努力成为肯吃苦、肯奋斗、有理想、有抱负的新时代青年。让我们共同期待2023级新生的蜕变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