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8-26浏览次数: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熟练的日语语言技能、扎实的日语语言文学文化知识和一定的相关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日语语言应用能力、创新精神和较高的人文素养,能在外事、经贸、文化、科技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管理和服务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对学生进行全面的语言技能训练,要求其在日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达到较高水平,同时要求学生学习日本的文学、文化、政治、经济、历史、社会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具备对日交流交际的实践能力,具有运用专业知识发现分析以及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为学生毕业后适应各类工作岗位或进一步的学习研究打下基础。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九个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具有人文与科学素养、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有合作精神、求实创新精神、专业学科意识,具备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心理素质;

2.掌握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具备外语运用能力;

3.掌握日本文学、日本文化和日语语言学的基本知识,国别与区域知识,具备文学鉴赏能力;

4.掌握一定的商务基本知识,能够进行相关领域的业务往来;

5. 具有较好地运用日语与海外人士进行跨文化交际的能力;

6. 熟悉我国在外交、外事、教育、经贸、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7. 掌握一门第二外语,具备基本的听、说、读、写、译能力;

8. 熟悉中国语言文化知识,具有运用日语和本族语的专业知识发现、分析、解决复杂问题的实践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初步的科学研究的能力;

9.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

三、主干学科

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

四、核心课程

1. 日语专业技能课程,包括: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会话(实践)、日语视听说(实践)、日语演讲与辩论、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日语笔译理论与实践、日语口译理论与实践等。

2. 日语专业知识课程,包括: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日本概况、跨文化交际、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等。

五、实践环节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本专业的实践性教学既体现在课堂教学中,也体现在学生的课外学习和实践活动中。课外学习和实践是课堂教学的延伸与扩展,是培养和发展学生能力的重要途径。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日语会话实践、日语听力实践、日语语言综合能力实训、创新创业综合训练、专业实践、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

六、专业方向及特色

(一)专业方向:文学文化方向、商务方向。

(二)专业特色:打好坚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培养较强的日语听、说、读、写、译能力,服务地方经济,以文学文化、商务为专业特色方向,使学生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较高的综合素质及较强的实践能力。

七、毕业合格标准

(一)在学校规定的年限内,修完本方案规定的内容,取得170学分。

(二)德智体美劳达到毕业标准。

八、修业年限

四至六年

九、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

十、教学计划及进程表(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