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培养专家讲座——抓住契机,顺应时代,探索外语类一流学科专业特色发展的路径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探索外语学科专业内涵与发展路径,由吉林化工学院外国语学院主办的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培养专家讲座于2022年11月10日晚开展,长春师范大学马建华教授应邀出席。为外院教师带来了一场以“抓住契机,顺应时代,探索外语类一流学科专业特色发展的路径”为题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形式开展,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汪洪梅主持,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

 

会议伊始,汪洪梅副院长介绍了马建华教授的学术成就,并对马教授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会上,马教授分享了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的成果及办学经验,特别强调外语学科和专业应当立足学校特色和优势,不断探索外语专业建设的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随后,就外院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提出建议,指出外国语学院应立足化工特色,推进学科与专业发展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对标翻译硕士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生培养体系;加强课程建设与改革,推进课程思政,推动学科与专业建设快速发展。

 

讲座完毕,学院教师与马教授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副院长李冰、公共外语教学中心主任杨阳、英语系教师张磊和张璐分别就外语与其他学科跨学科融合相关专业课程设置、翻译硕士培养特色、硕士导师的科研发展路径和写作实训中心建设方面提问,马教授针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给予相关建议与指导。

 

最后,汪洪梅副院长再次向马教授表示感谢,并期待疫情过后,马教授能亲临我院指导工作。同时,希望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能够借学科建设和发展之机,筑牢科研发展之路,为吉林化工学院外语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