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组织学科建设与队伍建设系列研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


截至9月18日,外国语学院通过重点研讨、召开博士研讨会和学术会议等方式完成了对学院学科建设、队伍现状、发展思路、长远规划、具体措施和实际问题等方面的意见搜集和总结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学科建设办公室《关于开展学科建设与队伍建设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学院组织学科建设与队伍建设研讨会,教学院领导、教授及科研团队骨干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议由院长孙树文主持。

会上,分管学科与科研工作的汪洪梅副院长对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的总体情况做了介绍,强调要明确学科发展方向,以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为契机,依托一级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组建新的学科队伍,形成明确的科研成果方向。指出目前学院科研项目和论文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如高级别科学研究项目不多、论文数量不足、研究方向不集中,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和撰写论文较少等。今后要着力凝练科研方向与成果。

主管教学的李冰副院长提出应建立本硕贯通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语料库的建立和利用信息辅助技术的重要性,着力搞好课程建设,为专业和学科发展奠定基础。学术分委会的委员们从师资建设、教科研建设、资源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提出了自己意见和建议。

孙院长强调学校学科建设工作的开展,是外国语学院未来发展的一个新起点新平台,也是一个新的动能,所以要把学科这件工作做好。在明确学院未来学科建设工作的基本思路后,未来全院教师共同朝着既定的目标努力,形成合力,共谋突破。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寄语,要将学校学科建设与队伍建设内容及时传达给全院教师,让整个学院形成学科建设气氛,促使各个学科方向的凝练,促进科研产出,让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发展更上一层楼。